重庆工商大学财务分析制度

重庆工商大学财务分析制度

 

财务分析是运用财务计划、会计报表及其他相关资,综合地对学校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济活动进行比较、分析的方法。财务分析是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财务分析总结经验,揭示存在的问题,促使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财务分析的内容及指标体系 

财务分析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分析。 

事前分析的内容是财务活动的可行度,资金和承受能力以及投入后将发生的效益的分析,如年度预算情况分析,专项维修工程,基本建设投入等事前分析,有助于科学、合理地优化配置财产物资。 

事中分析,主要内容是针对临时变化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以确保既定方案或待定方案调整的可靠度。 

事后分析的主要内容是对已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剖析、评价、找出差距,总结经验,为下阶段工作的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上述财务分析主要体现学校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事业支出结构,预算方案的执行;专用资金的变动、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以及财务管理状况等进行分析或则对市场供求情况,投资效益进行分析。财务分开指标体系中的主要指标有:经费自给率,资产负债率,预算收支完成率,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比例,生均支出增减率等.选择哪种指标应以满足管理者的需要为目的。 

二、财务分析的基本要求和组织程序

财务分析的基本要求是,财务分析指标要忠实于原始依据和会计资料,分析过程要客观公正,分析方法要科学适用。

财务分析由计财处负责组织实施,采用市场调查资料与监审等职能部门同时进行,财务分析结果公开。预算和决算的分析应计财处以上年和当年的会计报表为依据,对综合财务管理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为预测和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

三、财务分析的具体方法

财务分析的方法较多,常用的有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差额分析法。局部的财务分析,可以选择其中的某一种方法;全面的财务分析,应综合运用各种方法,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四、财务分析报告的编写要求

财务分析报告编写要以会计资料为客观基础,以国家有关财经法规为依据,用简明扼要的文字,配以图表说明直观地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做到内容突出重点,数据准确无误,评价客观公正。通过财务分析反映学小的全貌和在管理中的经验,展示学校在一定阶段内经济发展方向及其趋势,通过财务分析,总结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揭示存在问题主要方面.为以后财务管理的改进指明方向。

 

 

 

 

OO二年十二月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财务总监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财务报销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