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一)明确目标,完善就业工作机制  

1、把就业工作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就业工作不畅则全校工作则不畅”理念 的指引下,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全员抓就业的良好氛围。  

2、2014年确定为“优质就业建设年”,把提升就业质量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引导方向,进一步完善“助全体就业,创优质就业”的工作体系,帮助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3、完善“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生主动、家长支持、全员帮助”的“五位一体”多维就业工作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既要有招聘会的多点多时开展,也要有面上的观念引导和全员帮助,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确保学校整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二)积极搭建双选平台,高质量举办双选会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  

坚持召开校级秋季、春季两次大型 “毕业生双选会”和日常专场招聘会,鼓励学院举办和本专业相关的专场招聘会。实践证明,举办校内招聘会,具有就业成本小、效果明显、互惠双赢的社会效果。2014届的春秋两季双选会共吸引近500家单位前来招聘,提供岗位4800多个,招聘会单位质量和岗位质量的明显提升。学校举办专场招聘会231场次,各学院举办累计300余场,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近、就地、低成本双向选择的机会。  

(三)完善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学生就业,服务用人单位  

一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除了原有的通过就业网、腾讯微博发布就业信息外,今年学校申请了“51jy”微信号,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打通毕业生接收招聘信息的渠道,力求让更多的毕业生能够有效地利用信息。二是建设用人单位个性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提供一对一全程接待服务。  

(四)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学校和各学院广泛邀请扎根区县的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优秀校友返校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学校继续对到西部西藏、青海等地区县工作给予奖励,还新增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参军等奖励项目。  

(五)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学校今年与重庆市南岸区就业管理局共同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此次大赛历时1个月,共有17个学院的150个队伍参赛,为有梦敢想、乐于实践的大学生创业者们提供展示和锻炼机会,激励了更多的学生为自己的创业梦想努力拼搏。  

在收集就业信息的同时,就业指导中心也十分关注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信息,为在校生提供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信息服务、政策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六)关爱就业困难学生,积极进行就业帮扶  

完善各学院就业信息和帮扶信息月报制度,各学院在3、4两个月填报毕业生就业信息台账和就业信息汇总一览表,5、6月份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学校和学院及时掌握这些毕业生的详细信息,全程帮扶学生求职。  

每年6月,学校均要召开就业困难毕业生“一对一”帮扶会,对目前尚未就业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指导和帮扶,并部署毕业生离校后跟踪帮扶工作。临行之际,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未就业学生发放求职补助,鼓励、支持和帮助毕业生早日实现就业创业。  

学校还通过就业网发布就业信息、联合南岸区就业服务管理局为待就业学生发送就业短信、邀请企业到校招聘、提供假期就业服务等方式,继续落实对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切实帮助毕业生实现顺利    就业。  

上一条:文新学院召开2015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