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

 

 

 

 

 

 

重工商大工201419

 

关于印发《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的通知

各部门工会:

《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经重庆工商大学第三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于2014425日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201457

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

 

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2011128日教育部32号令)第二十三条“教职工代表大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完成教职工代表大会交办的有关任务。”和《中国工会章程》第三十条“工会基层委员会和分厂、车间(科室)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设若干专门委员会或者专门小组。”的规定,为加强学校民主建设和管理,推进学校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特成立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

一、专门委员会的设置

专门委员会是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教代会工会相关职权的工作机构,是教代会工会代表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议事平台。专门委员会对教代会工会负责,在教代会工会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学校教代会工会委员会设“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教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 生活福利与调解委员会”、“ 女职工委员会”和“秘书处”,作为教代会工会下设的专门机构。

二、专门委员会的职责任务

(一)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咨询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学校教职工;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民主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开展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做好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针对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工作,组织委员或代表到相关单位进行巡视、调研、听取意见,并及时向学校或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意见或建议;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征集、审核、立案和整理工作,检查和督促提案的受理落实情况;撰写提案工作报告,向教代会工会汇报提案情况;及时对提案人进行答复和解释,帮助教职工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教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开展增强教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相关活动;组织业务培训及有关竞赛活动,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五)生活福利与调解委员会:参与学校有关教职工福利规章制度的制订,协助学校做好集体福利工作,改善学校集体福利设施;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和管理好教职工文化社团和教职工活动中心;做好有关教职工调解工作;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六)女职工委员会: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关心女教职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宣传女教职工的先进典型,教育、鼓励女教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七)秘书处: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培训工会专兼职干部,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校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配合学校党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活动,做好劳模和各类师德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与宣传工作。根据财务规章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成校教代会工会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专门委员会组织原则

(一)专门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12人,委员57人。专门委员会委员和负责人由校教代会工会提出建议名单,提交学校教代会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学校党委会审批。

(二)专门委员会委员由学校教代会工会各方面人员组成,具体包括: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常委、委员,各分团团长、副团长以及当选为正式代表的各二级单位教代会主任等。

(三)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应熟悉相应方面的业务,有较强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能力,处事公道正派,热心为教职工服务。

(四)专门委员会委员的任期与教代会工会代表相同,每届任期五年。

四、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

(一)专门委员会在工作中应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原则、注重效率原则和依法依规办事原则。

(二)专门委员会应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任务,制订每年的工作安排,年底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报校工会备案。

(三)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每次会议应有详细记录或会议纪要,会后要将纪要内容报校工会备案。

(四)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须事先向专门委员会主任请假,不得另找他人代为出席。

 

 

 

 

 

 

 

 送:重庆市科教文卫体工会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201457日印发

上一条: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