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

第二届“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2014412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和《重庆工商大学提案工作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提案的征集和办理。现将本届两代会五年来的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五年提案落实情况

第二次两代会以来的五年中,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93件,经过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立案164件,提案答复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94.5%

根据第二届两代会立案提案的落实情况,将提案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类提案:这类提案要求比较具体,建议比较明确,案由比较充分,被学校直接采纳,并且得到落实。

这类提案共有85件,占51.8%。涉及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建立数学信息计算科学专业实验室、建立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绘图室、改进和完善科研考核办法、建立助教制度、加强实验项目的改革和研究等;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有:修建图书资料与信息中心、修建江北校区运动场、推进学校二期监控系统的建设、为主校区游泳池安装循环水设备、改造教职工宿舍楼休闲区气排球场地设施、改善学院、系部的办公条件、为新北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验室接入和安装网络装置等;涉及学校管理工作的有:改进年终考评办法、加强学校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加强文献信息经费的投入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对学府苑车库地面进行改造、为教职工办理住房产权证、为教职工办理银行卡账目手机短信提示服务、为教职工每年进行体检等等。

以上部分提案在提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提案提出的当年给予了解决和落实。部分提案虽然没在当年解决,但有关职能部门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落实解决。

第二类提案:因为提案解决的难度较大,需要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后逐步落实。

这类提案共有45件,占27.4%。如建立学校资产使用问责制、合作创办孔子学院、修建综合体育场馆的建议、改进设计艺术学院改革承包方案、加强与国外大学图书馆学习交流、其他专技和辅导员职称评定问题等等。

以上提案涉及学校的发展规划、管理体制等涉及政策性、资金投入较大的问题,这些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对待,在制定和调整有关政策时,考虑并吸收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类提案:提案反映或希望解决的问题,因多方原因目前难以解决。

这类提案共有34件,占20.7%。如设立专家工作室、启动院士培养工程、加大对获得特等奖的科技成果的奖励力度、修建工科实验大楼、新生进校一次性收取大学期间游泳通证费、拆除江北校区老教职工宿舍、在慧智楼修建学术报告厅、暂缓或取消国际商学院第二教学楼的修建、辅导员职称评定单列等提案。

对于这类提案,有关职能部门已向提案人做了解释说明工作,对提案的答复,大多数代表表示满意。

总体上看,五年来,两代会提案处理落实情况较好。

二、对提案工作的总结和建议

通过对五年来两代会提案的整理分析,我们认为有以下特点:一是各代表团对提案工作非常重视,广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主人翁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不少提案是经过充分的讨论酝酿、调查研究后形成和提出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二是提案既关注个体利益,更关注学校发展。两代会部分提案反映了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但大部分提案内容都涉及到学校的规划、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关系学校全局性的问题。这充分表明了两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心系学校,将自身发展与学校整体发展融为一体,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出发为学校献计献策的自觉性。

五年来,提案工作委员会在组织引导代表提案、督促提案办理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0年学校提案工作荣获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特色工作一等奖,受到上级工会组织的表彰。

总结五年来的提案工作经验,提案工作委员会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提案处理工作。一是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坚持按整理提案、登记造册、领导批阅、部门办理、领导审阅、答复转发、反馈意见的程序处理提案。二是加强提案落实过程的信息反馈和跟踪工作。考虑到一些提案涉及的问题具有全局性和政策性,处理有一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及时把有关提案落实的进展情况分阶段反馈给提案人,同时将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三是开展优秀提案的评选。为激励广大代表提出有质量、有价值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制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推动提案工作水平的提升。

加强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发扬民主,了解民意,凝聚人心,提升人气,上下沟通,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新一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教代会代表以主人翁姿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进言献策,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好代表的提案,创新思路,逐步完善和规范提案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的努力,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工会工作总结 下一条: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