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

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凝聚力量

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              作出新贡献

──在重庆工商大学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4412

校工会主席朱伯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学校第二次两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带领全校教职工,坚持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学校教代会工会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努力实践,认真履行职权和职责,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五年。我们始终把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和服务广大教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组织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制度建设,促进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积极推进教职工素质工程,落实两级建家工作,健全帮扶体系,促进了校园的和谐;更加重视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能力和水平,发挥了教代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完善两级教代会制度,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制度保证和有效途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的完善为我校依法治校、集中民智、科学决策、凝聚人心、共建和谐提供了有利条件。

校级教代会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五年来,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代表大会,听取和讨论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提案办理情况报告,讨论审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闭会期间,召开教代会工会全委(常委)、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27次,对茶园新区征地计划、新图书馆建设设计方案、确定学校建校日期和校庆日方案等22项重大事项进行了讨论审议。制定了《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工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重庆工商大学两代会代表接待日办法》等6个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教代会工会工作。

代表提案质量较高,落实情况较好。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落实工作。五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193件,经过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立案164件。代表提案质量较高,涉及学校的规划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体制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各方面内容,不少提案是经过调查研究后形成和提出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提案既关注个体利益,更关注学校发展。提案落实情况良好,承办提案的职能部门接到提案后都能按分管校领导的要求认真研究,并对处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对要求具体、建议明确、案由充分的提案,学校直接采纳并组织落实;涉及面较广,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学校领导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对待,在制定和调整有关政策时采纳;因多方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提案,有关职能部门向提案人作了解释说明。本届提案办理答复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94.5%

二级教代会制度完善,基层民主管理落实。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各学院(部门)党政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部门工会积极运作,扎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有19个学院和后勤集团建立了教代会制度。各学院(部门)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听取和讨论行政工作报告,讨论、审议、通过本单位的发展规划、教学科研考核办法、分配管理办法等涉及本单位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共100多项。目前,重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落实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已成为全校共识;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大会,已成为有效落实教职工民主权利,汇集教职工智慧,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平台。

(二)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教职工素质工程取得新成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院两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校工会坚持每年组织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有力促进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教育系统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多项先进的评选和宣传,发挥了先进群体的示范作用。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培训。校工会与人事处、教务处共同努力,坚持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在20102012年举办的两届比赛中有35个单位、67名青年教师参加,41名青年教师获奖;选派机械工程学院李平老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工科组三等奖;各部门工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专项技能大赛、服务明星和优质服务标兵岗评选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的意识,提高了教职工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我校现有女教职工73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2.39%。注重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以三八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各种表彰和活动为平台,团结动员女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贡献。整合校妇女研究中心,市妇女理论研究分会、女性人才研究分会三个研究平台,加强理论研讨,形成的研究成果得到社会好评;坚持每年举办女性发展专家论坛,先后邀请11位校内外专家作关于女性发展、教育、成才方面的专题学术讲座;每年·妇女节组织慰问全校女职工,召开女专家学者、女大学生座谈会;举办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5次共150余人次。开展多种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文体活动,举办女性健康专题知识讲座。各学院(部门)女职工工作取得成效,设计艺术学院工会荣获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经济学院工会被评为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

(三)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和谐校园建设效果显著

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校工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学校两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主要渠道,保证了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落实。五年来,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畅通,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积极拓展院(处)务公开平台,通过二级教代会、党政工联席会、网络、公开栏等形式落实院(处)务公开工作。

深入推进两级建家工作。加大对教职工活动阵地的投入和建设,五年来学校投入50.5万元改建教职工活动中心,更新教职工生活区室外健身器材,修建室外运动场所,改善了教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条件;校工会坚持每年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进行考评,拨出专款4万元支持部门工会开展建家工作。

做好劳动关系的调解工作。针对学校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做好劳动关系的调解工作,妥善处理教职工与学校、教职工之间的利益矛盾。五年来受理教职工来信来访108件,都认真组织了回复和处理,对教职工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汇报,协调解决教职工的困难,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作出了努力。

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制定了《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困难职工送温暖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大帮扶力度,形成以学校为主导、校工会为依托、二级工会为基础的多级帮扶网络。五年来走访慰问困难、病重教职工1015人次,发放困难补贴和慰问金43.37万元;校工会与后勤处共同组织全校教职工体检和女教职工妇科健康检查;为教职工发放H1N1甲型流感预防药品和用具2300余份;组织我校女性临时聘用人员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1000余人次。高度重视青年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先后35次与友好中小学协商,帮助266名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转学问题,为他们节约相关费用146万元。

组织教职工参加公益活动。五年来,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为灾区、贫困地区等捐款45万余元。四川雅安地震后,校工会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及时做好抗震救灾慰问和安抚工作,与校团委共同组织师生捐款105351.10元,该项捐款已全部用于受灾较重的名山县红星初级中学的灾后重建。

(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得到增强

强化文化体育活动的载体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是工会工作的重要方面五年来,校院两级工会坚持提高已有特色活动质量,创新打造品牌活动,有力促进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校院两级工会共同努力,组织了以庆祝建党90周年、新中国建国60周年为主题的师生音乐会、爱国歌曲演唱会、朗诵比赛等大型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举办了教职工风采大赛、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摄影展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34项;开办健身操、网球、瑜伽培训班16期;组建健身秧歌队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四届妇女健身秧歌比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各部门工会分别成立了舞蹈、书法、摄影、球类等多个业余活动队,定期开展活动,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受到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五)加强自身建设,教代会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2010年学校内设机构调整后,学校工会加强指导,支持调整后新建立的3个学院和3个机关总支建立了工会组织,条件成熟的学院同时建立了教代会组织,使二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建立完善和开展工作能够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学校工会制定了《工会评优评先暂行办法》,对工会评优进行系统设计和正确引导,先后组织开展了模范职工之家、院(处)务公开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女职工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十大杰出知识女性等7项评优评先活动,学校多个二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获评先进集体,教职工242人(次)获评专项工作的先进个人,有力促进了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的开展。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立足提升专兼职工会干部业务素质,学校工会采取专题报告会、集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工会专兼职干部学习培训活动12次;每年选派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坚持创建学习型工会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工会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引导专兼职工会干部增强使命感,并结合学校实际研讨工作。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工会干部撰写研究工会工作论文57篇,并结集出版了《高校工会工作论文集》;2名工会专职干部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全国、市级教科文卫体工会、市妇女理论研究会奖励。教育部颁发《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后,学校工会和22个部门工会共同组织1127名教职工参加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学习竞赛,获得一等奖,对引导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理解教代会制度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加强宣传和组织落实相关工作。编发《重庆工商大学教工》10期,在《中国教工》、《重庆教工》等媒体刊登稿件、图片226余篇(幅),较好地宣传了学校和教代会工会工作,近年来工会宣传工会获得上级工会表彰5次、学校表彰3次。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牵头组织完成了南岸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我校选区的选举工作;举办了60年校庆优秀校友访谈等大型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组织开展青春健康进高校等活动,五年无一例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事件发生。

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2010年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09年学校被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民主管理示范学校20102012年学校妇委会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重庆市先进女职工组织重庆五一巾帼标兵岗。学校工会连续五年在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综合竞赛中评先进集体特等奖、一等奖;宣传信息、财务工作评专项工作奖。1名工会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五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各级教代会工会干部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教代会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学校党委、行政,向各职能部门、学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校教职工、各位代表、教代会工会干部和长期支持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教代会工会工作要有所作为,真正成为党政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和顺利开展。二是要始终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谋划工作,立足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思路,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把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注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使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教职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会全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需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专兼职干部的素质需进一步提高,凝聚力需进一步增强;校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能力需进一步整合和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工会十六大鲜明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为教代会工会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学校把握战略机遇,落实教育部、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始终以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要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今后五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根本;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发挥在学校改革建设和实现转型升位中的主力军作用为主题;以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各项职能,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以提高两级组织能力素质,构建和谐职工之家为基础,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后五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做坚持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弘扬中国精神的示范者、凝聚中国力量的主力军,是新形势下学校教代会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我校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础;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切实加强对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组织领导,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形式,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修订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办法,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学校章程的修订,落实教代会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加强教代会全委会、专门委员会建设,创新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机制,发挥教代会在提高学校治理水平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制度,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加大提案督办落实力度,促使学校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发展,探索建立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加强校务、院务公开的制度规范化建设,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健全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更好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参与学校改革方案、发展目标、重要规章制度、重大决策,以及涉及教职工生活福利和切身利益等事项的研究和讨论,努力从源头上维护和发展教职工利益。

着眼于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需求,健全完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化解工作;完善送温暖、困难帮扶机制,加强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工作,把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落到实处;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完善教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机制,更好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四)深入开展职工之家活动,推动和谐大学校园建设

健全两级职工之家建设体系,加大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的投入,完善建家工作考评指标体系,推动校院两级职工之家的建设。要把提升教职工素质作为实现学校转型升位的基础工程,创新高素质教师队伍服务载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教职工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后勤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建功立业;要把劳动竞赛作为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讲坛等品牌活动;要整合资源加强女职工工作的理论研究,以开展女性发展专家论坛等特色活动为载体,关心支持女教职工的全面发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文化体育活动载体功能,要切实抓好阵地建设,管好用好现有活动阵地;要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好教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校园文化的发展;形成文体活动品牌,开展师生音乐会、各类体育活动,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并从中受益;指导教职工文体社团创新工作模式,发挥教职工文体社团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凝聚人心、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推动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是时代的要求。

我校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升专兼职教代会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作风建设,要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要健全调研机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使我校教代会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深受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各级工会肩负历史重任。实现学校转型升位和新的跨越发展,学校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勇于担当。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推进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上一条:第二届“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下一条: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