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试行办法

重庆工商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试行办法      

   

实行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重大改革,事关学校用人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事关学校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对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具有重大意义,应当积极认真推进。根据人事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国人部发〔200759号)、重庆市人事局《重庆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渝人发〔20082号》)以及《关于印发<重庆市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渝人发[2008]43号)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岗位设置管理的基本原则      

1、科学设岗,宏观调控。坚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出发,统筹学科建设,兼顾各类人员结构现状,科学确定学校岗位总量,根据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合理设置各级各类岗位,加强宏观调控,实行动态管理。    

2、优化结构,精干高效。根据岗位设置结构要求,优化人员结构比例,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工作重心向教学科研一线下沉,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用人质量与用人效益。    

3、按岗聘用,规范管理。以岗位设置为基础,深化聘用制改革,完善人才遴选、使用、评价、激励与保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自我约束。    

二、实施范围      

4、学校在编在岗的教职工适用本试行办法。校领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岗位总量与岗位类别设置      

5、岗位总量按照上级主管编制部门核定和批准的岗位总量、现有事业编制教职工数等因素综合确定,并为学校发展留有余地。    

6、学校岗位分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技能岗位。其中专业技术岗位包括教师岗位和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包括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    

1)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教师岗位包括具有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职责和相应能力水平要求的专业技术岗位。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主要包括实验(工程)技术、图书资料、编辑出版、会计统计、医疗卫生、档案等专业技术岗位。    

2)管理岗位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包括校、院以及其他内设机构的管理岗位。    

3)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的工作岗位。    

四、岗位等级设置及结构比例      

根据岗位设置原则,我校专业技术岗位不低于岗位总量的75%,管理岗位不超过岗位总量的20%,工勤技能岗位不超过岗位总量的5%。各类岗位的具体结构比例按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方案执行。    

(一)专业技术岗位    

7、专业技术岗位共分为13个等级,即一至十三级。其中正高级岗位为一至四级(一级为特级岗位);副高级岗位为五至七级;中级岗位为八至十级;初级岗位为十一至十三级(十三级为员级岗位)。    

8、教师岗位分为12个等级,即一至十二级。其中正高级岗位包括一至四级,副高级岗位包括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包括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包括十一至十二级。    

9、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分为12个等级,即二至十三级。其中正高级岗位包括二至四级,副高级岗位包括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包括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包括十一至十三级,其中十三级是员级岗位。    

10、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名称和对应等级参照相关行业指导意见和标准执行,并与学校现执行的专业技术职务系列保持一致。    

1:专业技术岗位层级与等级    

 

层级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等级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六级        

七级        

八级        

九级        

十级        

十一级        

十二级        

十三级        

 

   

11、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控制目标为442    

12、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内部不同等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总体控制目标如下:    

正高级、副高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46    

二级、三级、四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136    

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44    

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43    

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55    

13、专业技术岗位应以教师为主体,其它专业技术岗位的最高等级不得超过教师岗位的最高等级。    

(二)管理岗位    

14、管理岗位逐步纳入职员制轨道,分为八个等级,即三至十级职员岗位。现行的厅级正职或二级职员(正)、厅级副职或二级职员(副)、处级正职或三级职员(正)、处级副职或三级职员(副)、科级正职或四级职员(正)、科级副职或四级职员(副)、科员或五级职员、办事员或六级职员依次分别对应管理岗位三至十级职员岗位。其中三、四、五、六级为高级职员,七、八级为中级职员,九、十级为初级职员。    

2:管理岗位等级    

 

正部        

副部        

正厅        

副厅        

正处        

副处        

正科        

副科        

科员        

办事员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六级        

七级        

八级        

九级        

十级        

 

(三)工勤技能岗位    

15、工勤技能岗位包括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其中技术工岗位分5个等级,即一至五级。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依次分别对应工勤技能岗位一至五级岗位。普通工岗位不分等级。    

3:工勤技能岗位等级    

高级技师        

技师        

高级工        

中级工        

初级工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四)特设岗位    

16、特设岗位是指根据学科建设需要,为适应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特殊需要,经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批准设置的工作岗位,属学校非常设岗位。    

特设岗位的等级根据规定的程序确定。特设岗位不受学校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务后,按照相应的程序予以核销。    

五、岗位聘用      

(一)聘用原则    

17、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中,二级岗位按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的规定竞聘,三、四级岗位由学校统一管理,按照条件竞聘,五级及以下岗位根据人员现状,按比例下拨指标,适当考虑重点学科、硕士点、专业数等调剂因素。    

18、在管理岗位聘用中,按照制度入轨、规范管理、平稳过渡、逐步到位的原则,完善职员职务与职级体系,认真研究制定不同职员职级的任职条件,逐步将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纳入职员岗位制度体系。    

19、在工勤技能岗位聘用中,充分考虑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际,妥善处理学校长远发展和当前学校工勤队伍现状,通过多种途径逐步减少工勤技能岗位。      

(二)聘用的基本条件    

根据各类岗位的职责和任职条件的规定,学校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的基本条件为:    

20、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21、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    

22、具备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或技能条件;    

23、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24、上年个人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的。    

(三)聘用组织机构    

25、学校成立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人事处),负责协调学校各类岗位设置与聘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    

26、学校分别成立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下设若干竞聘考核小组)、管理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工勤技能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负责审查全校相应岗位应聘人员的资格,根据条件提出拟聘人员名单。各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7、校内各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岗位聘用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部门各类岗位聘用的具体工作。小组成员由党政负责人、部门工会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组成。    

(四)聘用程序    

28、学校严格竞聘上岗程序,按从高等级到低等级岗位的顺序进行岗位聘用。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聘用按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按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的规定进行聘用。承担领导职责的职员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进行选拔任用,在岗位聘用时,直接对应到相应等级的职员岗位。其余岗位聘用的基本程序如下:    

1)公布岗位。根据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和学校实际,公布各级各类岗位数量和上岗条件等信息;    

2)竞聘申请。应聘者填写竞聘申请表,向相应竞聘考核小组提出岗位竞聘申请;    

3)资格审核。各部门、各岗位竞聘考核小组、各类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分别对应聘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    

4)确定拟聘人员。各岗位聘用工作委员会、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聘人员;    

5)聘前公示。公示拟聘人员名单。公示期内有异议者,由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6)结果审定。各类岗位拟聘用人员方案,报学校讨论通过,按规定程序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7)签约上岗。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和学校相关规定,受聘人员与学校签订岗位聘用合同,明确受聘岗位职责、工作条件、工资福利待遇、岗位纪律、聘用合同变更、解除和终止的条件以及聘用合同期限等方面的内容。聘用合同统一采用人事部印发的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聘用合同一式三份,学校、受聘人员双方各执一份,受聘人员个人档案存入一份。    

(五)聘用期限    

29、各类岗位的聘用人员聘用期限一般为三年。如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三年,则聘用合同签至国家规定的退休时间为止。聘用合同的变更、续聘、解聘等按照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执行。    

(六)聘用考核    

30、考核分为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两种。考核结果等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    

31、年度考核按《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考核条例》执行,主要按照德、能、勤、绩方面,对个人年度工作计划中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论按照上级和学校的规定,作为晋升薪级工资、年终奖金和评优表彰等的依据。    

32、聘期考核内容重点是个人在聘期内履行岗位职责和任务的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岗位续聘、解聘、调整的重要依据。聘期考核结论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可按规定程序续聘;基本称职的,可给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满,经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的可按规定程序续聘;不称职的,学校根据情况,按规定程序低聘或解聘。    

(七)回避制度    

33、岗位聘用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在岗位聘用工作中凡涉及本人或直系亲属的,相关人员须按有关规定回避。    

六、岗位管理      

(一)学校对各类岗位实行分级管理。    

34、专业技术一级岗位属国家专设的特级岗位,其岗位的设置和聘用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由重庆市实行总量控制和指标管理,按照《重庆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试行办法》执行。专业技术三、四级岗位以学校管理为主,五级及以下岗位以部门管理为主。    

35、管理岗位由学校集中统一管理和聘用。承担领导职责的职员岗位设置,按照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单位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确定;其他承担管理任务的职员岗位设置,本着从严从紧的原则,保持合理的结构比例。    

36、工勤技能岗位一级、二级由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调控,三至五级工勤技能岗位由高等学校主管部门调控。    

(二)学校对各类岗位实行动态管理。由学校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岗位数量和结构的调整方案,经学校研究同意后予以公布。    

(三)为保证学校事业发展、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在学校总岗位数量内预留一定数额的岗位,由学校掌握。    

(四)同时在两类岗位任职人员问题    

37、同时在两类岗位任职人员(双肩挑人员)是指担任处级及以上领导职务,并在相应学科承担教学、科研等任务的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38、根据重庆市有关文件规定,学校聘用人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在两类岗位上任职。根据高等学校管理工作的特点,确需兼任的,应按照从严控制、规范管理的原则,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批准,并报同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备案。占用专业技术岗位职数的管理人员必须明确其具体的专业技术岗位,并完成学校规定的目标和职责。    

39、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我校同时在两类岗位任职人员原则上仅限于校领导、校长助理以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三个部门正职。每个二级学院班子给予2-3个双肩挑指标。学校可根据发展变化适当调整双肩挑岗位。    

(五)严格按照三大类岗位进行管理,各类岗位的人员不得随意调整岗位。聘用合同期限内岗位类别或者岗位等级发生变动的,应当对聘用合同的相关内容做出相应变更。    

(六)经学校批准外出的各类人员,在批准外出期限内保留其岗位。逾期未归,按旷工处理。连续旷工超过10个工作日或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20个工作日,学校可随时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    

()在党纪、政纪处分期内或正在接受立案审查或停职审查尚未做出结论的人员,暂不参加竞聘上岗。    

()属于以下情况者,不得参加各类岗位竞聘:    

40、不符合各类岗位的基本条件的。    

41、未经学校批准,擅自脱离岗位或不服从工作安排的。    

42、经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不得参加岗位聘用的其他情况。    

()现有人员的结构比例已经超过核准的结构比例的,要严格控制岗位数量,通过自然减员、调出等办法,逐步达到规定的结构比例。期间,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退二进一”或“退三进一”等方法,严格控制同等级岗位人员数量。    

七、工作纪律      

43、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又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关于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政策要求和总体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44、各部门在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对违反规定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程序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45、学校成立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监督委员会,由学校监察处、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主任由学校纪委书记担任。其主要职责是接受教职工在岗位聘用工作中的投诉和申诉,并将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向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应聘者有权就各级岗位聘用组织机构的拟定方案提出投诉或申诉,投诉或申诉应在公示期内提出,否则不予受理。    

投诉或申诉须以书面形式提出,并签署真实姓名。投(申)诉人必须以事实为依据,经查实,属于有意诬告者,将被严肃处理。监督委员会有责任为投(申)诉人保密,任何单位及个人都不得对投(申)诉人进行打击报复。    

八、附则      

46、未尽事宜按上级文件和有关规定执行。    

47、学校另行制订专业技术、管理、工勤技能等三类岗位的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    

48、首次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49、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试行办法

关闭